语言
中文
English

演讲专家


陈小奇 教授
演讲时间

2016年7月9日

演讲主题

高温合金机器人3D打磨技术

演讲摘要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机械加工技术、机器人及控制技术正在迅速改变着制造业的格局,并为拥有智能制造系统的企业提供了新的机遇。但是,难以实现自动化加工材料像高温合金3D打磨,在研究上研究仍存在巨大的挑战。随着高温材料在航空航天、核电站以及海洋中的应用越来越多,需要智能的机器人系统将工人从恶劣的工作环境和繁重的工作中解放出来。这次演讲介绍了拟人机器人系统在高温合金3D打磨和抛光中的最新进展。这个自动化的过程的实现需要对基于摩擦的材料去除理论有基本的认知,同时,在构建全自动的难加工材料3D打磨系统中,要创新的引入基于测量的机器人路径规划,多传感器融合的过程监控,基于最优材料去除控制方法的建模。

个人简介
  • 陈小奇,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机电工程学科教授,1984年获得华南理工大学机械工程系学士学位,获得中英技术合作奖,遂前往英国布鲁耐尔大学材料技术系攻读硕士学位(1985 – 1986),利物浦 (Liverpool) 大学电子电气工程系,攻读博士学位(1986 – 1989)。
  • 1989-1990,杜伦大学工程学院聘为博士后研究员;1990-1992,任布鲁耐尔大学研究员.1992-2006,受聘于新加坡制造技术研究所任研究员、研究科学家、资深科学家。1999年,他带领的研究团队成功开发出了世界上第一台飞机发动机涡轮叶片三维打磨自动化系统,获得了新加坡国家技术奖。2006年受聘于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教授,机电工程学科主任。
  • IEEE Robotics and Automation Society New Zealand Chapter创会主席,国际学术期刊 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Electronics、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on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Control and Intelligent Systems, and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dvanced Robotic Systems编委。研究领域涵盖机电一体化、移动机器人技术、辅助设备和技术。撰写和共同撰写250余篇文章,出版专著4部,申请发明专利10项。他在爬壁机器人上的开创性工作创建了因沃特机器人技术(Invert Robotics Limited)有限公司并获得2012年新西兰科技创新部启动奖。陈教授是新西兰专业工程师协会会员、制造工程师协会会员(材料科学与技术,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