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招聘

学术信息

2018年国际机器人焊接、智能化与自动化会议/第12届中国机器人焊接会议
(RWIA&CCRW2018)

首页>最新动态>正文

陈善本教授发表主题演讲

更新时间:2010/4/23 12:57:10 阅读:4671 次

      2010年4月21日,机器人焊接智能化技术实验室陈善本教授于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材料学院A楼500号发表主题演讲。演讲题目为《智能化方法在材料加工领域科学研究中的应用简介》。
      报告主要介绍了视觉传感、声音传感、知识建模方法、模糊神经网络、智能控制等智能化技术在解决各种典型工艺条件下电弧焊接动态过程及焊缝成形质量控制这一焊接界难题中的研究工作。主要包括:基于单目图像视觉信息的焊接环境识别,熔池动态形状与二维、三维特征的视觉计算,焊接过程声音与电弧特征提取,焊接动态过程模糊神经网络控制,基于粗糙集理论的知识建模,以及基于视觉信息的局部自主智能焊接机器人关键技术及其系统研制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此外,报告还介绍了本实验近年来在“材料加工智能化”方向开展的一系列研究工作。主要有:计算机视觉技术、知识建模与智能化控制方法在粉末冶金喷射成型过程以及热处理渗碳过程中的应用研究;铸造型砂性能预测铸件缺陷问题的复杂性研究以及运用支持向量机方法建立铸造型砂性能预测知识模型方面的研究结果。
      材料学院师生出席本次报告会。

图1 陈善本教授于材料A楼A500发表主题演讲

研究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