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招聘

学术信息

2018年国际机器人焊接、智能化与自动化会议/第12届中国机器人焊接会议
(RWIA&CCRW2018)

首页>人员队伍>正文

林涛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更新时间:2009/2/8 21:06:15 阅读:16982 次

 

林   涛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电子邮件: lintao(at)sjtu(dot)edu(dot)cn
联系电话: 021-34202740-805

联系地址: 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焊接工程研究所(F楼)205室 (#200240)

 

 



      1989年07月和1992年04月获哈尔滨工业大学焊接专业工学学士、工学硕士学位。2008年09月获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加工专业工学博士学位。1992年-1995年任职于上海焊接技术研究所;1995年至今任职于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现为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焊接工程研究所副教授、副所长。

 


主要研究方向

 1. 焊接自动化/智能化技术
 2. 机器人焊接应用技术


负责和参与完成的科研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机器人焊接空间曲线焊缝质量智能控制技术"

    (编号: 59635160)  执行时间: 1997.01-2000.12   

    应用子项目负责人

    主要负责将主项目的主要研究成果:机器人协调控制技术和现代焊接电源技术,应用于生产实践。 
·"液力变矩器生产线关键制造技术及其装备"

    子项目负责人

    主要完成别克轿车自动变速系统关键部件液力变矩器的焊接技术和设备等研究,完成了国内首条液力变矩器焊接生产线的建立。
·主持航天总公司重大技术改造项目: "运载火箭贮箱筒段纵缝自动焊"

   主持航天总公司重大技术改造项目: "运载火箭贮箱环缝自动焊"

   主持航天总公司重大技术改造项目: "运载火箭贮箱箱底焊缝机器人自动焊"

    主要进行长征系列火箭燃料贮箱的自动化焊接技术、设备及工艺等方面的研究

    以上三个项目均已通过国防科工委的鉴定,并已生产应用。
·主持航天总公司“九五”预研项目: "铝合金弹体结构智能化焊接技术研究"

    该项目主要进行机器人系统基于视觉传感器的焊缝自动跟踪方面的应用研究,其研究成果已在推广应用。
·支持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 "基于GMAW焊接声音信号的熔透特征提取及控制方法研究
·总装十一五预研项目: "
航天器新型铝合金结构机器人弧焊技术"

   执行时间: 2006.10-2009.10

   技术负责人
·主持 "船用管系机器人自动焊接系统研制" 项目

    实现焊接机器人系统在造船行业的成功应用,研究成果已应用于江南管业公司和新时代船厂。 


发表论文情况

近年来已完成各类科研项目30余项。发表论文50余篇。 

   
所获奖励

    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项 
   省部级一等奖           3项 
   省部级二等奖           3项 
   省部级三等奖           1项 
   国家优秀专利奖         1项 
   上海市专利一等奖      1项 
  

主要学术任职

 

中国焊接学会 机器人与自动化专业委员会 副主任
上海市焊接学会 理事

 

 

 

研究机构